国际标准刊号:ISSN 1007-7642
国内统一刊号:CN33-1204/TV
2023年 第 2 期(总第230期)



封面电站:浙江省杭州市龙鳞堰坝 赵建达 摄


 

方针政策
库容10万m3以下小水电站大坝安全评估技术指南(试行)
湖北省小水电站生态流量监督管理办法(试行)
农村水电及电气化
对当前小水电发展的深度思考 夏建军 李真
技术交流
基于递推DFT算法测量相位差在自动准同期装置中的应用 熊晓蕾 陈艳 张莹
大坝安全监测统计模型的精度和实效 汪小平 濮久武
某电站混流式水轮机调速器模型参数测试研究 张举世 孟鹏 王波 等
规划设计
小流域溪沟治理工程设计方案分析 彭丹
阿尔塔什水利枢纽工程电气节能设计要点探析 汪栋
英公水库除险加固后电站报废重建工程布置 余志华 汪飞鹏 方文忠
技术改造
白渔潭水电站水轮机改造优化设计 张鹏程 张银果 杨慧
CFD技术在贯流式机组改造中的应用 张鹏程 张银果 杨慧
灯泡贯流式机组主轴密封运行分析及挡水装置的应用 高海玉 王明明 张彩霞 等
计算机应用
HZ3000计算机监控系统在水电站的应用研究 金大刚 毛青海 陈自强 等
机组振动摆度监测系统在高港枢纽的应用 夏新洋 陈擎环 顾昊
运行与维护
某小型水电站的安全评价方法及建议 淡娇娇
水轮发电机推力轴承用弹性油箱制造工艺方法 俞文武 张华 何安生 等
野那沟水库金属结构安全隐患分析和处置措施 程明春
工程施工
南郊水库砌石拱坝安全评价及除险加固方案分析 张愿 陈新民

 

库容10万m3以下小水电站大坝安全评估技术指南

(试行)


湖北省小水电站生态流量监督管理办法

(试行)




对当前小水电发展的深度思考

夏建军,李真
(陕西省水利水电发展中心,陕西 西安 710004)


摘 要:作为清洁能源的小水电长期以来都是国家大力支持的可再生能源,多年的发展历程中,小水电不负众望,在解决用电、保障电力供应稳定、节能减排、推动农村地区经济增长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但当前小水电发展却进入低谷期,小水电清理整改工作在全国范围内已开展多年,全行业的绿色转型升级迫在眉睫。对小水电能够快速发展以及为何会面临当前困境的深层次原因进行分析,阐述了小水电全面改造的具体措施,提出了诸多建议。
关键词:小水电;困局;原因分析;发展方向


基于递推DFT算法测量相位差在自动准同期装置中的应用

熊晓蕾,陈艳,张莹
(天津电气科学研究院有限公司,天津市 300180)

摘 要:当水轮发电机组与电网并列时,机组与待并测的相位差是判断同期点的关键因素。目前一般采用过零比较法和全相位频谱分析FFT算法,但存在抗干扰能力差和实时性差等问题。通过对递推DFT算法以及其在相位差测量中的应用的相关介绍,说明其兼具抗干扰能力强和实时性好等优点;可大大减少同期等待时间,加快并列速度,避免水资源的浪费。图3幅。
关键词:水电站机组;同期装置;相位差;DFT

大坝安全监测统计模型的精度和实效

汪小平1,濮久武2
(1.常山县中型水库管理中心,浙江 衢州 324200;2.中国华电集团有限公司衢州乌溪江分公司,浙江 衢州 324000)


摘 要:大坝安全监测资料综合分析是大坝安全监测工作重要组成部分,综合分析包括各种定性、定量的分析,而定量分析中多元逐步回归统计模型分析应用最为广泛。统计模型的组成一般包括水压分量、温度分量、降水分量和时效分量,模型建立是否精确直接影响到回归模型的精度和实效,温度因子、降水因子、时效因子的合理选用对回归模型精度有较大影响。针对不同类型大坝各个阶段运行情况,优选多种函数的组合作为模型的降水、时效等因子,通过多元逐步回归可获得较理想的效果,提高统计模型的精度和实效。图4幅。
关键词:大坝;安全监测;统计模型;精度实效

某电站混流式水轮机调速器模型参数测试研究

张举世1,孟鹏2,王波1,孙波2,徐伊磊2,周捷2
(1.贵州乌江水电开发有限责任公司东风发电厂,贵州 清镇 551499;2.华电电力科学研究院有限公司,浙江 杭州 310030)


摘 要:通过开展水轮机调速器现场参数测试,完成建模试验,测试调节性能,优化机组动态调节能力,提供了电力系统稳定计算用数学模型和参数,并对该模型及参数进行了仿真校核,为系统稳定分析及电网日常生产调度提供了数据参考。图7幅,表4个。
关键词:水轮发电机组;调速器;模型参数测试;仿真校核


小流域溪沟治理工程设计方案分析

彭丹
(浙江华水工程技术咨询有限公司,浙江 杭州 310000)

摘 要:为促进浙江省建德市经济健康可持续发展,促进人与自然的和谐共生,以建德市3条小流域治理为切入点,实施水土流失综合治理工程。在阐述工程治理总体布置、水土流失防治体系的基础上,对流域治理工程设计方案进行分析;主要探讨了包括拦水坝、护岸、渠道、河道清淤等在内的溪沟治理工程,并简述3条小流域的植被治理工程设计要点,以期为建德市小流域溪沟治理综合治理提供合理依据。
关键词:小流域;溪沟治理;设计方案

阿尔塔什水利枢纽工程电气节能设计要点探析

汪栋
(新疆水利水电勘测设计研究院有限责任公司,新疆 乌鲁木齐 830000)

摘 要:以阿尔塔什水利枢纽工程的主要耗能电气设备为研究对象,阐述了电站在主变压器、厂用变压器、母线、照明等方面采用的节能降耗设计方案,可提升水利水电工程设计水平,取得不错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表2个。
关键词:水利水电工程;变压器节能;母线节能;照明节能

英公水库除险加固后电站报废重建工程布置

余志华,汪飞鹏,方文忠
(杭州市临安区水利水电局,浙江 杭州 311300)

摘 要:水库除险加固后,为保证水库电站的安全运行,会对原水库电站更新改造或者报废重建,以发挥最大效益;由此需要考虑的是对老电站进行安全评价,并进行更新改造和报废重建方案比较,选择最优方案。为研究这种情况下的最优工程布置,以英公水库除险加固后电站重建为依托,进行工程布置和经济效益比较,形成合理的工程方案布置,以求取得最大发电效益。图2幅,表1个。
关键词:水库;除险加固;电站报废重建;安全;效益;工程布置

返回

白渔潭水电站水轮机改造优化设计

张鹏程,张银果,杨慧
(杭州杭发发电设备有限公司,浙江 杭州 311201)


摘 要:为了解决老电站因设备老化、水力参数发生变化、河床变化造成的经济效率低下,甚至无法运行的现象,通过水力运行情况参数分析机组缺陷,找出影响机组运行的关键点,对关键零部件进行改造,从而达到机组正常运行、稳定高效、提高经济效益的目的。根据白渔潭水电站实际情况,于2012年对其中最老的8号水轮机进行了改造,将其中关键部件转轮、导水机构等进行了优化设计,取得很好的效果。图1幅。
关键词:水电站;技术改造;优化设计;设计特点

CFD技术在贯流式机组改造中的应用

张鹏程,张银果,杨慧
(杭州杭发发电设备有限公司,浙江 杭州 311201)

摘 要:为了解决老的灯泡贯流机组因设计、制造和安装上的缺陷造成的效率低、出力小、振动大、漏水大、运行不太正常的现象,利用CFD技术对机组进行流态分析后,优化转轮叶片与导叶叶型、优化导叶与桨叶协联,从而对转轮等关键部件进行技术改造,达到机组运行稳定、提高效率的目的,并获得更好的改造效果。图7幅,表4个。
关键词:水电站;技术改造;CFD;优化

灯泡贯流式机组主轴密封运行分析及挡水装置的应用

高海玉,王明明,张彩霞,臧满福,张维鑫
(甘肃电投炳灵水电开发有限责任公司,甘肃 永靖 731600)


摘 要:河流汛期较高的降雨量和泥沙含量会使水电站机组主轴密封出现不同程度的漏水现象,密封部位的漏水沿着旋转的主轴流入水导轴承,引起润滑油的乳化,降低油的润滑效果,从而影响机组运行的稳定性。针对以上问题,提出一种新型灯泡贯流式机组主轴密封挡水装置,在水导轴承与梳齿密封之间设置了挡水环板,固定套设在主轴外表面,并在炳灵水电站机组进行了改造和密封性能测试。测试结果表明,加装挡水装置有效防止了主轴密封漏水进入水导轴承,降低了机组运行停机时间,在保证完成机组发电任务的同时,解决了主轴密封的漏水量超标危害机组安全运行的问题。图3幅,表1个。
关键词:灯泡贯流式机组;主轴密封;水导轴承;润滑油;挡水装置
返回

HZ3000计算机监控系统在水电站的应用研究

金大刚1,毛青海1,陈自强1,李晨2,熊杰2
(1.陕西省水电开发有限责任公司二郎坝发电公司,陕西 宁强 724400;2.华自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湖南 长沙 410000)


摘 要:随着国内水电站监控系统的日渐成熟,具有自主知识产权且满足“自主、安全、可控”要求的监控系统凭借其可靠的技术和优质的服务已经成为水电站在升级改造中的首选。根据电网公司的国产化要求,建设高效、优质、清洁的电力能源供应体系为电力安全提供保证成为必然。葫芦头水电站为小型水电站,建立起一体化管控平台,既可实现主要设备智能化、集约化,又可减少人工成本,增加效益。图1幅。
关键词:水电站;计算机监控系统;一体化管控平台;IEC61850;HZ3000

机组振动摆度监测系统在高港枢纽的应用

夏新洋1,陈擎环1,顾昊2
(1.江苏省泰州引江河管理处,江苏 泰州 225321;2.江苏省秦淮河水利工程管理处,江苏 南京 210022)

摘 要:以机组振动摆度监测系统在高港枢纽的应用为例,对监测系统的硬件环境、软件系统、网络结构组成等进行了阐述。该系统具有提前预判机组运行状态、掌握设备运行变化趋势等诸多功能,在机组运行过程中可对机组进行动态监测,降低机组故障,提高运行可靠性,便于对机组及时进行预防性维护。对提高生产效率、保持设备良好状态、减少运行中的隐患,具有非常重要的实际意义,在水泵机组在线监测领域具有良好的应用前景。图3幅。
关键词:水泵机组;振动;摆度;在线监测系统

返回

某小型水电站的安全评价方法及建议

淡娇娇
(中水珠江规划勘测设计有限公司,广东 广州 510635)

摘 要:以海南省某小型水电站安全评价为例,分析了小型水电站安全评价工作中可能遇到的资料缺失、管理人员缺乏经验、地下或水下部分检查和检测困难及经费有限的难题和解决方法。根据相关规范阐述了安全评价的方法,提出了将基础评价单元划分为重点评价单元和一般评价单元来提高评价结果准确性的方法。最后根据重点评价单元安全等级,结合一般评价单元安全等级将该电站评为C类电站,可为同类型小型水电站安全评价项目提供参考。图1幅,表2个。
关键词:小型水电站;安全评价;安全等级;评价方法

水轮发电机推力轴承用弹性油箱制造工艺方法

俞文武,张华,何安生,杨成坠
(浙江富春江水电设备有限公司,浙江 杭州 311504)


摘 要:以某电站水轮发电机组的推力轴承装配用多波纹弹性油箱制造加工为例,介绍了传统制造工艺加工中因弹性油箱的产品特殊结构形式,加工特点、难点及加工精度等制约产生的不足之处。通过现在的先进设备加工能力进行分析和研究,提出了更加科学、有效的加工方案,并通过弹性油箱的实践试制和对比,总结和完善了更加高效、便捷的具体加工方案,对产品的加工效率、技术效果和品控有了质的提升。图4幅,表1个。
关键词:水轮发电机;推力轴承;弹性油箱;专用加工刀具;加工精度;数控编程

野那沟水库金属结构安全隐患分析和处置措施

程明春
(贵州省毕节市勘测设计研究院,贵州 毕节 551700)


摘 要:金属结构是水库重要组成部分之一,它的安全可靠、经济合理、运行效果能保证水库安全运行和功能发挥。通过对野那沟水库大坝金属结构安全评价,分析其安全隐患,并提出对应处置措施建议,可为类似水库工程金属结构安全隐患处置提供借鉴。图1幅。
关键词:水库;金属结构;安全评价;安全隐患;处置措施
返回


南郊水库砌石拱坝安全评价及除险加固方案分析

张愿1,陈新民2
(1.遵义市红花岗区水利水电技术服务站,贵州 遵义 563000;2.重庆市西部水资源开发有限公司,重庆市 404100)


摘 要:针对南郊水库大坝坝顶高程偏低、抗洪能力不足等威胁水库运行安全的问题,为消除安全隐患,结合安全评价及综合比选成果,设计优选现状坝体上直接进行加高及泄洪断面增加的除险加固方案。论证结果表明,加高后大坝的坝顶高程、体型参数、结构应力和坝肩稳定等技术指标均满足设计规范要求,大坝抗洪与泄洪能力得到增强;分析成果可以为大坝除险加固具体实施提供有力的技术支撑,也可为类似小型水库防洪加固修复提供参考。表4个。
关键词:抗洪能力;溢洪道;除险加固;稳定分析
返回
编辑、出版:《小水电》杂志社编辑部   地址: 浙江省 杭州市 学院路122号
电话: 0571-88082848  56729282 传真: 0571-88082848   E-mail: xsd122@vip.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