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标准刊号:ISSN 1007-7642
国内统一刊号:CN33-1204/TV
2021年 第 4 期(总第220期)



 

本刊特稿
中国小水电大事记(1904—2019年)(之五) 赵建达 吴昊
技术交流
刚果(布)小微水电开发的熵权—模糊层次综合判别应用评价 张毅 杨俊元 赵颖蕾
合江水电站洪水特征分析研究 温建雄
LSH10—1型超声波多普勒流速仪在符离集闸水文站小流量测验中的应用 邵子昂
黄土高原水电站排沙系统的研究与思考 席旺富 刘军
水轮发电机条式线圈VPI模具设备的通用化应用 彭善国 胡云 施利明 等
规划设计
温泉水电站水轮机选型初步计算 李阳
某水电站正常蓄水位选择 陆赛
经营管理
小型水电站区域“互联网+”智慧水电管理应用探讨 林波弟
浅谈农村水电站专业人才短缺问题 王玉坤
技术改造
东方红水库电站增效改造及水库兴利调度设计 刘东东 周丽娜 肖妮
小水电站增效扩容改造工程绩效评价 陈家强 王善慈 乔建成
运行与维护
囊式高油压调速器常见问题分析与处理 吴昌春 潘淑改
立式水轮机旋转油盆渗油原因分析与处理 潘淑改 潘方正 郭伟震 等
工程施工
三溪口河床式水电站工程施工导流技术 王进波
砬子沟水电站增容改造施工分析 刘力

 

中国小水电大事记(1904—2019年)(之五)

赵建达1,2,吴昊1,2
(1.水利部农村电气化研究所,浙江 杭州 310012;2.水利部农村水电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浙江 杭州 310012)



刚果(布)小微水电开发的熵权—模糊层次综合判别应用评价

张毅1,杨俊元1,赵颖蕾2
(1.中国电建集团贵阳勘测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贵州 贵阳 550081;2.中国水电顾问集团贵阳勘测设计研究院岩土工程有限公司,贵州 贵阳 550081)

摘 要:研究建立了中西非刚果(布)小微水电开发区域的综合评判指标体系,运用层次分析法和熵权赋权法的基本原理对多个开发区域方案进行综合评判。在评判优选过程中,综合考虑客观市场、行政能力、金融风险、社会因素等所辖静态、动态共13个二级指标。先通过层次化比较获得全局权重,随后利用熵权法评价结果与之对比,二者评价结果大致相似而其指标权重略有不同;分析认为熵权法能较好地摒弃同质化指标,评价权重更具合理性、客观性;从而最终综合判定莱库穆、尼阿里等地作为刚果(布)小微水电开发的优先推荐区域,其余地区依次为基本推荐和暂不推荐区域。表4个。
关键词:小微水电;层次分析;熵权法;综合判别;开发等级;刚果(布)

合江水电站洪水特征分析研究

温建雄
(梅州市水利水电勘测设计院有限公司,广东 梅州 514000)


摘 要:以梅江干流合江水电站为例,对该流域历史洪水成果进行调查,并对洪水成因及洪水特征进行分析;结果可知:合江水电站的洪水形成、发生、发展跟其特定的地理环境、水文气象等因素有关。通过掌握流域洪水发生规律和合理性分析,加强洪水预测预报和防洪工程建设,可以为区域防洪减灾和水资源合理开发利用提供技术依据。图1幅,表7个。
关键词:梅江流域;水电站;洪水特征;洪水成因;合理性分析

LSH10—1型超声波多普勒流速仪在符离集闸水文站小流量测验中的应用

邵子昂
(安徽省宿州水文水资源局,安徽 宿州 234000)

摘 要:符离集闸水文站测流断面在闸门小开度运行时,采用转子式流速仪测得的流量与实际流量相差较大,不能满足规范要求,给水文测验和整编工作带来不便。通过对LSH10—1型超声波多普勒流速仪改装后,用于该站流量测验,成功地解决了该站小流量测验和整编问题,同时也可为流域内中小河流枯水期流量测验提供可借鉴的经验。图4幅,表2个。
关键词:水文站;小流量测验;超声波多普勒流速仪;应用

黄土高原水电站排沙系统的研究与思考

席旺富,刘军
(榆林市榆阳区中营盘水库服务中心,陕西 榆林 719000)

摘 要:泥沙是影响黄土高原区水电站运转和效益发挥的重要因素。为了提高水电站发电效益,针对目前泥沙对水电站水能资源的发挥产生不良影响的实际,通过科学的研究,提出了合理排除泥沙的方案,并全面阐述了排除泥沙的方法和原理以及实际使用效果。图3幅,表1个。
关键词:黄土高原;水电站; 泥沙;排沙系统

水轮发电机条式线圈VPI模具设备的通用化应用

彭善国,胡云,施利明,钟志诚
(杭州江河水电科技有限公司,浙江 杭州 310012)

摘 要:针对水轮发电机条式线圈(线棒)VPI制造工艺,采用两种不同结构方式模具进行生产应用。通过对产品外形尺寸、电性能参数、模具制造周期成本、生产劳动强度、场地环境卫生及产品交货期等方面进行比较,对模具设备进行优化设计,使其满足各种发电机容量的条式线圈,达到模具通用化的目的。图7幅。
关键词:水轮发电机;条式线圈;VPI模具;通用化


温泉水电站水轮机选型初步计算

李阳
(新疆水利水电勘测设计研究院,新疆 乌鲁木齐 830000)

摘 要:以温泉水利枢纽电站为例,通过对该水库出库流量及多年平均水头分布相应参数的分析,初步确定合理的机组选型方案,为后期的设计工作奠定了理论基础。图2幅,表2个。
关键词:水电站;额定水头;水轮机选型;方案

某水电站正常蓄水位选择

陆赛
(上海勘测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上海市 200434)

摘 要:某水电站位于卡利甘达基河干流上游,综合考虑正常蓄水位的主要影响因素,拟定比选方案。通过对各方案的工程技术条件、淹没指标、工程效益、工程投资和财务内部收益率等的分析,拟定了水电站正常蓄水位。表2个。
关键词:水电站;正常蓄水位;经济指标;综合比选

返回

小型水电站区域“互联网+”智慧水电管理应用探讨

林波弟
(肇庆市贺江电力发展有限公司,广东 肇庆 526551)


摘 要:随着近几年互联网技术发展,各行各业利用互联网技术已在整个社会产生了巨大的变革,作为传统行业的水电行业拥抱互联网也是必然趋势。未来在水电行业也会慢慢打破原有运营模式:由原来大量人力投入运营到少人值守甚至无人值守阶段,由粗放型经营到精细化经营阶段,由单一水电独立管理到集群式运营中心转变阶段,这些转型历来都伴随着新技术的应用,冲击着原来的商业原则和盈利模式。结合实例对“互联网+”智慧水电管理模式作了详细介绍。图3幅。
关键词:水电站;互联网+;智慧水电;建设方案

浅谈农村水电站专业人才短缺问题

王玉坤
(安徽水利开发有限公司,安徽 蚌埠 233000)

摘 要:农村水电站作为我国重要的基础设施,曾经以远高于国民经济增长的速度快速健康发展,为我国经济发展立下汗马功劳。新形势下,农村水电面临种种问题,尤其是专业人才短缺严重,难以适应其现代化发展;如何解决农村水电站专业人才短缺和现代化发展之间的矛盾,是摆在每个农村水电站经营者面前的难题。
关键词:农村水电站;人才短缺;现代化发展;问题

返回

东方红水库电站增效改造及水库兴利调度设计

刘东东1,2,3,周丽娜1,2,肖妮1,2
(1.水利部农村电气化研究所,浙江 杭州 310012;2.水利部农村水电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浙江 杭州 310012;3.杭州亚太水电设备成套技术有限公司,浙江 杭州 310012)


摘 要:详细介绍东方红水库电站增效改造设计方案及水库兴利调度图的绘制方法。通过改造,电站弃水量大、机组效率低等问题得到了解决,发电效益得到明显提高。图1幅,表6个。
关键词:电站;增效改造;水库;调度

小水电站增效扩容改造工程绩效评价
——以江苏省骆运水利工程管理处3座电站为例

陈家强,王善慈,乔建成
(江苏省骆运水利工程管理处,江苏 宿迁 223800)


返回

囊式高油压调速器常见问题分析与处理

吴昌春1,潘淑改2
(1.水利部小浪底水利枢纽管理中心,河南 郑州 450000;2.黄河小浪底水资源投资有限公司,河南 济源 454681)

摘 要:龙背湾水电站是目前国内应用高油压囊式储能罐的单机容量最大的水电站,2015年投运后,水电站调速系统多次出现阀组卡涩拒动导致机组负荷无法正常调节以及负荷突增、突减等故障。通过对故障现象的深入调研、分析,进行了升级改造,存在问题全部解决,调速器运行稳定,各项性能指标满足湖北省电网要求。图4幅,表4个。
关键词:水电站;囊式高油压调速器;故障;分析与处理

立式水轮机旋转油盆渗油原因分析与处理

潘淑改,潘方正,郭伟震,亓雪锋,孙志强,沈倩,郑欣,马楠
(黄河小浪底水资源投资有限公司,河南 济源 454681)

摘 要:针对小浪底西沟水电站立式水轮机组水导轴承旋转油盆渗油现象,从上油盆挡油圈螺栓松动间隙渗油、溢油管安装松动间隙渗油、推力瓦测温电阻松动间隙渗油等3个方面进行全面分析,对可能存在的问题进行逐一排查,最终排查出渗油点并成功对其进行了处理。机组恢复发电运行后没有再出现渗油、甩油现象,确保了电站设备安全、稳定运行。图3幅。
关键词:立式水轮机;水导轴承;油盆;渗油;分析与处理

返回


三溪口河床式水电站工程施工导流技术

王进波
(中国葛洲坝集团建设工程有限公司,云南昆明 650217)

摘 要:综合考虑三溪口河床式水电站坝址开阔、洪峰流量大等特点,同时结合业主的发电目标要求,采用了分期围堰导流、二期围堰挡水发电的导流方案。从施工导流条件、施工导流方式、导流程序、导流标准、导流建筑物布置及结构形式等方面,介绍了三溪口河床式水电站工程的施工导流技术。表3个。
关键词:河床式水电站;施工导流条件;导流方式;导流标准;导流建筑物

砬子沟水电站增容改造施工分析

刘力
(丹东市水利勘测设计研究院,辽宁 丹东 118000)

摘 要:以砬子沟水电站增容改造施工为例,从水电站增容改造施工的导流围堰、防渗施工、土石方开挖、混凝土工程几个方面进行了探讨。水电站改造后,电站的装机容量增加了,年发电量显著提高。图1幅,表1个。
关键词:水电站;增容改造;土工膜;导流围堰;防渗

返回
编辑、出版:《小水电》杂志社编辑部   地址: 浙江省 杭州市 学院路122号
电话: 0571-88082848  56729282 传真: 0571-88082848   E-mail: xsd122@vip.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