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标准刊号:ISSN 1007-7642
国内统一刊号:CN33-1204/TV
2021年 第 1 期(总第217期)



封面电站:浙江省丽水市开潭水电站 本刊编辑部 供


 

本刊特稿
中国小水电大事记(1904—2019年)(之二) 赵建达 吴昊
兑现减排承诺须将“碳中和”视为最重要的生态红线 张博庭
国际交流
巴基斯坦水电发展简况 张华 林凝 施瑾
农村水电及电气化
新形势下广东省水能资源保护和利用及对策措施 袁鹰 林汝颜 吴林波
农村水利工程的建设和管理分析 黄寒晓
凤台县永幸河灌区信息化管理系统技术应用 贺磊
技术交流
传统测量技术在小水电站地下引水隧洞改造项目中的应用 邵火峰 沈默 苏秀永 等
永强港城变电站创新特点分析 方劲松 郑长青 张朝辉 等
大石峡水利枢纽工程混凝土面板砂砾石坝渗流安全评价 热合曼·喀迪尔 郑澄锋
水利工程控制测量中几种平面坐标系统建立方法的实践分析 苏秀永 邵火峰 吴磊 等
悬臂式掘进机在软岩隧洞开挖中的应用 徐仁军
规划设计
大石峡水利枢纽工程施工导流设计 宋虹兵 黄国强
帕图卡Ⅲ水电站尾水冷却器检修闸门的设计与研究 雷小平 张文科 劳海军 等
经营管理
基于EVA模型的小水电价值管理研究 李雪洁
国外水电站续建项目设计探析 沈源国 张宝勇 祝景东
浅析国际EPC项目设备采购管理 王伟祥 孙长江 李兴龙 等
技术改造
取消传统冷却器的水导轴承在改造电站中的应用 沈丹 杨希华 李国慧
中型水库坝后式电站技改相关问题探讨 何正华
顶转子装置控制系统设计及改造 张合朋 朱佳佳 蔡晓东 等
运行与维护
小水电站两起电气设备事故分析及预防措施 刘曦 周翰泽 孙景钌 等
水电站渡槽破损修复研究 王文全 喻红芬 严琴琴 等
莲湖泵站电动真空破坏阀漏气故障分析及处理 雷远辉
费鲁电站1号发电机转子及集电环故障的分析 邱世贵 黄秀娟 梁道兴
工程施工
大体积混凝土温度场及裂缝控制 黄贤君
大断面大坡度斜洞衬砌施工技术 李永吉

 

中国小水电大事记(1904—2019年)(之二)

赵建达1,2,吴昊1,2
(1.水利部农村电气化研究所,浙江 杭州 310012;2.水利部农村水电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浙江 杭州 310012)


兑现减排承诺须将“碳中和”视为最重要的生态红线

张博庭
(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北京市 100044)

摘 要:为了兑现我国将要在2030年前实现“碳达峰”和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的减排承诺,我国需要开发建设大量的可再生能源。然而,最近我国开始实施的国土规划生态红线制度却与我们的可再生能源资源开发利用存在着严重的冲突;如果这一矛盾不能得到解决,我国兑现碳减排承诺的可能性几乎为零。因此,建议按照国际社会公认的、当前人类最大的生态难题就是碳排放这一现实,将我国的各种可再生能源资源所在的重要区域划定为碳中和生态保护区和相应的生态红线。而且,我们还需要将碳中和生态红线视为最重要的生态红线,以保证可再生能源资源的开发利用和碳减排承诺的如期兑现。
关键词:碳排放承诺;可再生能源;生态红线;生态文明



巴基斯坦水电发展简况

张华1,林凝2,3,施瑾2,3
(1.杭州亚太水电设备成套技术有限公司,浙江 杭州 310012;2.水利部农村电气化研究所,浙江 杭州 310012;3.水利部农村水电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浙江 杭州 310012)


摘 要:通过详细分析巴基斯坦国家气候和水文等基本情况、电力发展情况、水电及小水电发展概况以及该国发展水电的主要障碍,为政府单位、科研机构以及企业提供充分有效的数据信息,助力其在“一带一路”倡议及“中巴经济走廊”的大背景下,加强中巴之间能源领域的交流与合作,加强两国互联互通,促进共同发展。图3幅,表1个。
关键词:电力发展;水电开发;小水电开发;开发障碍;巴基斯坦




新形势下广东省水能资源保护和利用及对策措施

袁鹰,林汝颜,吴林波
(广东省水利电力勘测设计研究院,广东 广州 510635)

摘 要:广东省农村水能资源丰富,电站数目众多,现状全省已建水电站9 800多座,总装机容量9 210 MW。一些河流功能的变化以及水能资源开发理念的转变,对新形势下水能资源提出了新的要求。新形势下广东省水能资源发展思路要实现三个转变:从过去强调水能的充分利用,转变为有限、有序、有偿开发水能资源;从强调发电功能,转变为更加重视发挥水利工程的生态功能和环境效应;从重视新建项目开发,转变为更加注重对原有电站持续利用。通过对全省水能资源保护和利用调查分析,找出存在的问题,并选取代表性的河流进行分析,提出相应的对策措施。表1个。
关键词:水能资源;保护和利用;防洪;生态;小水电;对策措施;广东省

农村水利工程的建设和管理分析

黄寒晓
(新蔡县汝河工程维护中心,河南 新蔡 463500)


摘 要:为解决农村水利工程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实现乡村振兴,以某农村水力工程为例,分析农村河流的安全隐患,提出了针对性的对策,提高了该地区的防洪标准,取得了较好的效果,产生了显著的综合效益。表1个。
关键词:农村水利工程;建设;管理措施;环境影响

凤台县永幸河灌区信息化管理系统技术应用

贺磊
(凤台县永幸河灌区管理处,安徽 凤台 232100)

摘 要:通过凤台县永幸河灌区信息化建设技术的研究,对系统的建设情况和系统设计等方面进行归纳总结,重点介绍信息化管理系统的组成及信息化技术在灌区上的功能和应用。研究表明,灌区信息化系统的最大特点是提高灌区管理水平,降低管理成本,提高灌区管理的效率和水平。应用该系统妥善解决了永幸河灌区管理中原有存在的疑难问题,为灌区管理工作提供全面支持,为灌区的运行管理带来质的飞跃。图3幅。
关键词:灌区信息化;中心站;遥测站;通讯组网


传统测量技术在小水电站地下引水隧洞改造项目中的应用

邵火峰1,沈默1,苏秀永1,游明亮2
(1.中国电建集团华东勘测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浙江 杭州 310014;2.浙江省交通规划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浙江 杭州 310030)

摘 要:小型水电站地下引水隧洞空间具有其特殊性,无法应用GNSS测量、摄影遥感等高效快捷的技术。基于此,将地面已知控制点平面坐标和高程分别通过两处垂直检修孔传递至地下引水隧洞中,在两传递点间按所设计的精度进行相应等级的导线联测,并用两井几何定向的思路和无定向导线解算的方法进行计算,进而开展地下引水隧洞的相应位置、坡度及横剖面测量,为改建工程的设计、施工提供必要的测量数据。图3幅,表2个。
关键词:小型水电站;地下引水隧洞;无定向导线;电磁波测距三角高程;应用与分析

永强港城变电站创新特点分析

方劲松,郑长青,张朝辉,项华敏,张影侠
(温州龙湾永强供电公司,浙江 温州 325000)

摘 要:对温州市龙湾港城50 MVA、20/10 kV变电站具有单元接线厢式组装等创新特点进行了详细介绍和分析。该装置安装投运后经过1年多的运行实践,效果良好。图3幅。
关键词:变电站;创新特点;分析

大石峡水利枢纽工程混凝土面板砂砾石坝渗流安全评价

热合曼·喀迪尔1,郑澄锋2
(1.新疆塔里木河流域大石峡水利枢纽工程建设管理局,新疆 库尔勒 841000;2.南京水利科学研究院,江苏 南京 210024)

摘 要:三维有限元渗流分析表明,大石峡水利枢纽工程面板坝渗流控制措施布置与控制标准符合规范要求,与渗流控制相关的坝体填筑材料设计基本合理。在无面板挡水情况下,主堆3B砂砾料的渗透稳定性仍是有保障的,但出逸坡降已大于允许坡降,建议在下游坡1 510 m高程以下采取一定的反滤保护措施。图3幅,表6个。
关键词:水利枢纽;渗流分析;渗透稳定;反滤保护

水利工程控制测量中几种平面坐标系统建立方法的实践分析

苏秀永1,邵火峰1,吴磊1,沈默1,沈明安2
(1.中国电建集团华东勘测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浙江 杭州 310014;2.河南省振瑜测绘信息有限公司,河南 信阳 464000)

摘 要:水利工程项目一般位于丘陵、山区,高程(大地高)较大,测区跨度几十公里到上百公里,边长综合变形值通常多达分米级;如若不做处理,既不符合工程测量规范要求,也无法满足大比例尺地形图测绘精度,不方便施工放样。经大量实践分析,结合项目所在的地理位置和平均高程,合理确定测区中央子午线和投影基准面,有多种组合方法可建立工程平面坐标系统;几种坐标系统建立方法各具特点、适用性,值得水利工程测绘同行借鉴。图2幅,表2个。
关键词:水利工程;控制测量;平面坐标系统;长度变形分析;适用性

悬臂式掘进机在软岩隧洞开挖中的应用

徐仁军
(中国水利水电第十一工程局有限公司,河南 郑州 450001)

摘 要:悬臂式掘进机集切割、装载、运输、行走于一身,用于软岩隧洞可同时进行剥离隧洞围岩、洞渣装载、机器本身的行走调动以及喷雾除尘等,实现隧洞连续开挖、无爆破震动,能更自由地决定支护岩石的适当时机;可减少超挖,节省隧洞支护和衬砌的费用。悬臂式掘进机在隧洞中有较大的灵活性,能适应各种开挖断面和支护方式,具有投资少、施工进度快和再利用性高等显著特点,在软岩隧洞掘开挖施工中具有广泛的推广价值。图1幅,表1个。
关键词:水工隧洞;开挖;悬臂式掘进机;施工技术

返回

大石峡水利枢纽工程施工导流设计

宋虹兵1,黄国强2
(1.新疆塔里木河流域大石峡水利枢纽工程建设管理局,新疆 库尔勒 841000;2.新疆塔里木河流域管理局,新疆 库尔勒 841000)


摘 要:大石峡水利枢纽工程地处高山峡谷地区,工程规模巨大,拦河坝为第一高混凝土面板坝。坝址区地形地质条件较复杂,导流隧洞利用左岸突出山梁布置进出流均较顺,进口采用早进洞方案避免了洞脸大开挖,围堰覆盖层基础防渗采用了对砂卵砾石适应性好的高压旋喷墙方案,墙顶接复合土工膜心墙防渗,防渗措施成熟可靠;围堰的填筑与防渗系统的施工工期保障率高,有利于围堰在一个枯水期内完建并挡水度汛,也有利于大坝河床基坑开挖和大坝填筑快速施工,对整个施工工期的保障有重大意义。图2幅。
关键词:水利枢纽;导流隧洞;高压旋喷墙;设计

帕图卡Ⅲ水电站尾水冷却器检修闸门的设计与研究

雷小平,张文科,劳海军,韩俊,廖永峰
(中国电建集团贵阳勘测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贵州 贵阳 550081)

摘 要:帕图卡Ⅲ水电站技术供水系统冷却器长期处于尾水水流中,存在检修维护困难的问题。通过对现场条件的分析,结合尾水冷却器检修闸门的安装、运输和使用功能,确定了闸门的设计方案及组装拆分方案,设计出了满足要求的冷却器检修闸门。图3幅,表1个。
关键词:水电站;尾水冷却器;检修闸门;设计

返回

基于EVA模型的小水电价值管理研究
——以四川省某42MW水电融资租赁方案为例

李雪洁
(华能天成融资租赁有限公司,北京市 100007)


摘 要:将EVA模型(Economic Value Added,企业价值增加值)作为小水电价值管理的量化分析模型,通过分析EVA模型中的价值驱动因素及小水电融资困境,总结出以金融途径提升小水电价值管理能力的必要性。以四川省某42 MW水电融资租赁方案为例,该水电站利用融资租赁的金融途径,从提升资金使用效率、改善负债结构、维护现金流安全以及税务筹划等4个方面入手,切实提升了小水电价值管理能力,实现了股东价值最大化。图1幅,表5个。
关键词:小水电;融资租赁;价值管理;现金流;股东投资;负债结构;税务筹划


国外水电站续建项目设计探析
——以尼日利亚达丁卡瓦水电站续建总承包项目为例

沈源国,张宝勇,祝景东
(中国水电顾问集团华东勘测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浙江 杭州 311122)

摘 要:在非洲有不少的水电站由于资金筹措、政府换届或项目管理等原因,建设未完成而停工中止,进而荒废多年或者不了了之。以尼日利亚达丁卡瓦水电站续建总承包项目为例,分析其设计的特点,总结了部分设计的重点和难点。
关键词:水电站;续建;设计;非洲

浅析国际EPC项目设备采购管理

王伟祥,孙长江,李兴龙,岗尖卓玛
(中国水电顾问集团华东勘测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浙江 杭州 311122)

摘 要:从规划、实施和管理3个方面对EPC项目的设备采购工作作了简要论述,明确了采购内容及其交付在采购工作中的重要性,可为从事国际EPC项目采购工作的人员提供参考。图1幅,表1个。
关键词:EPC项目;设备采购;采购管理;国际贸易

返回

取消传统冷却器的水导轴承在改造电站中的应用

沈丹,杨希华,李国慧
(浙江富春江水电设备有限公司,浙江 杭州 311121)

摘 要:水导轴承作为水轮机转动部件的支点,直接关系着水轮发电机组的安全稳定运行。根据以往大中型立式水轮机的设计经验,对格拉夫纳亚水电站水导轴承做了详细计算、研究和论证,最终认为本电站导轴承可不设置油冷却器装置。目前机组已经成功并网发电,轴承瓦温稳定,机组可长期安全稳定运行。图2幅,表1个。
关键词:水电站;技术改造;轴流机;水导轴承;油冷却器

中型水库坝后式电站技改相关问题探讨
——以里畈水库二级电站为例

何正华
(杭州市临安区水利水电局,浙江 杭州 311300)

摘 要:电站运行多年后,需要进行更新改造;对于坝后式电站,可结合水库除险加固工程进行技术改造或报废重建。以里畈水库坝后左岸二级电站的技术改造工作为例,就技改中设计、施工准备、施工管理等各个环节碰到的相关问题进行了探讨。表1个。
关键词:水电站;技术改造;施工组织;安全鉴定

顶转子装置控制系统设计及改造

张合朋,朱佳佳,蔡晓东,朱文
(江苏省骆运水利工程管理处,江苏 宿迁 223800)

摘 要:介绍大型水利工程主机组一种装置——顶转子装置的结构和工作原理,并针对管理单位在日常运行维护中发现的液压站控制系统存在的技术上的漏洞和该漏洞带来的运行安全隐患给予分析说明。通过该类型大型机组的顶转子系统装置提出了科学有效的解决对策,探索新的液压站控制系统的设计思路,以期达到水利工程设备安全运行的目的。图3幅。
关键词:液压站;顶转子;控制系统;技术改造;控制原理


返回


小水电站两起电气设备事故分析及预防措施

刘曦1,周翰泽2,孙景钌1,施正钗1,陈琼良1
(1.国网浙江省电力有限公司温州供电公司,浙江 温州 325000;2.华北电力大学电气与电子工程学院,北京市 102206)


摘 要:对小水电站在运行中发生的两起电气设备方面事故进行详细分析,并结合相关规程规范提出预防措施,可提高小水电站运行水平,促进安全生产。图2幅。
关键词:小水电站;电气设备事故;预防措施

水电站渡槽破损修复研究

王文全1,喻红芬2,严琴琴3,甄峰1,丁平4, 谢超1
(1.江苏省水利工程科技咨询股份有限公司,江苏 南京 210024;2.南通市水利局, 江苏 南通 226000;3.南通市新江海河闸管理所,江苏 南通 226009;4.扬州市水利局,江苏 扬州 225000)

摘 要:渡槽是小水电站引水渠道的重要组成部分之一。针对某水电站渡槽的破损现状,给出了相应的修复方案,并利用有限元软件Ansys建立渡槽结构三维模型,进行设计状态、破损状态以及修复状态下的渡槽结构性能研究。其结果表明,新方案能很好地用于修复破损渡槽,可为该类结构的降损增效提供重要参考。图4幅,表3个。
关键词:小水电站;渡槽;破损;数值模拟;分析

莲湖泵站电动真空破坏阀漏气故障分析及处理

雷远辉
(广东粤港供水有限公司,广东 深圳 518021)

摘 要:分析大型立式水泵机组真空破坏阀漏气故障存在的危害及造成漏气的原因,提出处理漏气的方案,并给出了可供参考的技术标准。结合莲湖泵站处理漏气中存在的3个问题的具体解决办法,拓宽思路,使用硅胶材质替代橡胶材质解决密封圈容易老化开裂的问题,对真空破坏阀漏气原因的查找及处理具有一定的借鉴意义。图5幅,表1个。
关键词:泵站;漏气;真空破坏阀;故障分析;处理

费鲁电站1号发电机转子及集电环故障的分析

邱世贵,黄秀娟,梁道兴
(中国水利水电第十六工程局有限公司,福建 福州 350003)

摘 要:费鲁水电站采用灯泡贯流式机组,从2013年投产到现在尚未检修;但2017年以来,1号机发电机运行工况有所下降,发电机保护装置中转子一点接地保护64R高值报警动作频繁,转子绝缘下降。由于碳粉堆积,转子在低绝缘电阻值长时间运行,最终导致集电环被严重破坏,碳刷架被烧坏,机组长时间停机。通过ARTELIA及SINOHYDRO两家公司对本次故障进行分析,诊断出故障的根本原因,制定了待考虑的检修计划。图6幅,表5个。
关键词:电站;发电机转子;集电环;故障分析

返回


大体积混凝土温度场及裂缝控制

黄贤君
(江苏华宁工程咨询有限公司,江苏 南京 210018)

摘 要:大体积混凝土散热的不均匀性会产生较高的温度应力,从而导致结构开裂现象比较普遍。结合某大体积混凝土工程施工实例,通过对相应监测点的温度场变化和温度时程曲线分析,探究了大体积混凝土裂缝开展原因。结果表明:当内外温差超过25 ℃且温度下降速率超过2 ℃/d极易产生裂缝;施工采用跳仓法配合低水化热水泥,在大于14 d的养护条件下能够较好的避免开裂的形成。图5幅,表3个。
关键词:大体积混凝土;温度场;分析;裂缝控制

大断面大坡度斜洞衬砌施工技术

李永吉
(中国水利水电第十一工程局有限公司,河南 三门峡 472000)

摘要:结合洪都拉斯帕图卡水电站引水洞施工的过程,对其洞内混凝土衬砌进行了详细分析和介绍,克服施工中的技术难题,保障了项目工期的顺利完成。图1幅。
关键词:水电站;引水隧洞;衬砌施工;施工技术

返回
编辑、出版:《小水电》杂志社编辑部   地址: 浙江省 杭州市 学院路122号
电话: 0571-88082848  56729282 传真: 0571-88082848   E-mail: xsd122@vip.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