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标准刊号:ISSN 1007-7642
国内统一刊号:CN33-1204/TV
2020年 第 3 期(总第213期)


 

国际交流
印尼可再生能源开发浅析 陈艇 徐锦才 崔振华
农村水电及电气化
广西农村水电生态流量泄放的探讨 王海阳
三江源地区小水电开发与环境保护补偿机制探讨 李光文 周剑雄
技术交流
基于有限单元法的土石坝除险加固工程渗流分析 黄晓洪 俞汇 王苏丹
TM50全站仪在长边监测控制网测量中的应用实践 金新平 郑益民 游冬勇
浅析用电侧继电保护配置及控制电源的选用 刘曦 方劲松高炳蔚 等
CFG桩法在软土地基水闸闸基处理中的应用研究 涂雄生
宿州市埇桥区降水特征分析 许天首
规划设计
某水库大坝安全监测系统设计 魏海涛
威宁县迤那220/110/35kV升压站电气一次设计 陈丹燕
托帕水库放水洞单支臂闸门设计 聂青雷
浅谈CLH水电站水轮机选择 丁鈺
计算机应用
大藤峡电厂高压电缆廊道智能巡检机器人应用的探讨与研究 於华 罗红云
接近开关在基于PLC控制的水轮发电机测频中的应用 王子豪 王晓罡
运行与维护
带预储能功能的ME系列断路器操作回路改进 何胜荣 刘孔玉 王学峰
某水电站压力钢管水压试验 张荣斌 章魏
三板溪水电厂3号机组轴线测量与调整 雷战
工程施工
溢洪道泄槽段抗冲耐磨混凝土的施工技术 房晨

 

印尼可再生能源开发浅析

陈艇1,2,徐锦才1,2,崔振华1,2
(1.水利部农村电气化研究所,浙江 杭州 310012;2.水利部农村水电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浙江 杭州 310012)

摘 要:印尼能源供给以传统一次能源中的石油、天然气、煤炭为主,2018年,其新能源及可再生能源占比不到12%。近年来,随着印尼人口增长及经济发展,再加上环境保护要求,新能源及可再生能源的开发变得越来越重要。因此,基于印尼可再生能源的基础数据,对其可再生能源开发进行浅析,围绕目前印尼国内可再生能源开发的困难提出开发建议,为后续印尼海岛可再生能源市场开发打下基础。图2幅,表3个。
关键词:可再生能源;开发建议;印尼



广西农村水电生态流量泄放的探讨

王海阳
(广西壮族自治区水电管理中心,广西 南宁 530023)

摘 要:广西农村水电是广西电力供应的重要一极,对广西经济社会发展贡献了极大的力量,但因历史原因,广西农村水电生态流量泄放存在少部分生态流量保障不够、极少部分生态流量泄放不足导致河流减脱水、生态流量监测线上管理仍需进一步改善、生态流量监测线下受资金成本和技术因素制约推进不够快和缺少上网电价激励等补偿机制的5个主要不足。通过对问题形成的多重因素的思考,相应提出5个对策,以期促进广西农村水电重新焕发生机和活力。
关键词:农村水电;生态流量泄放;对策;广西

三江源地区小水电开发与环境保护补偿机制探讨

李光文1,周剑雄2,3
(1.青海省水利水电勘测设计研究院,青海 西宁 810001;2.水利部农村电气化研究所,浙江 杭州 310012;3.水利部农村水电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浙江 杭州 310012)


摘 要:结合对三江源地区小水电在当地经济和社会中的地位及作用的介绍,分析水电开发对当地生态环境的影响因素,提出了环境保护措施及补偿机制建议。
关键词:小水电开发;环境保护;补偿机制;三江源地区


基于有限单元法的土石坝除险加固工程渗流分析

黄晓洪1,俞 汇1,王苏丹2
(1.新昌县水利水电局,浙江 新昌 312500;2.新昌县农业农村局,浙江 新昌 312500)

摘 要:渗漏破坏是大量老旧山塘的主要工程安全威胁,坝体及坝基灌浆防渗是病险山塘除险加固工程中被广泛应用的技术手段之一。结合实例,采用有限元法对除险加固前后山塘渗流场进行模拟;结果表明,灌浆防渗能有效降低坝体浸润线及渗流量。图9幅,表2个。
关键词:山塘;除险加固;渗流;有限元分析

TM50全站仪在长边监测控制网测量中的应用实践

金新平,郑益民,游冬勇
(华东勘测设计院(福建)有限公司,福建 福州 350003)

摘 要:结合徕卡TM50全站仪用于高精度长边监测控制网自动测量的实践,对测量过程中要注意的问题进行了介绍和分析。实际应用表明,测量机器人应用于长边控制网测量是可行的,在有利气象条件下,自动测量成果无论在平面或是高程方面都能达到较为理想的成果。图2幅,表4个。
关键词:水电站;监测控制网;测量机器人;长距离;三角高程

浅析用电侧继电保护配置及控制电源的选用

刘曦1,方劲松2,高炳蔚1,谢志云1
(1.国网浙江省电力有限公司温州供电公司,浙江 温州 325000;2.温州市龙湾永强供电公司,浙江 温州 325000)

摘 要:随着经济的发展,用电侧的负荷在不断增长,对供电可靠率的要求也越来越高;而作为用电侧的10 kV继电保护装置及相应的控制电源也应该灵敏、可靠,以满足用电安全的要求。根据多年的工作实践,对用电侧继电保护装置的配置及相应控制电源的选用作了详细分析。图4幅,表1个。
关键词:用电侧;继电保护装置;控制电源

CFG桩法在软土地基水闸闸基处理中的应用研究

涂雄生
(福建省长汀县水利工程质量监督站,福建 长汀 366300)

摘 要:软土地基强度低、压缩性强,在软弱地基上修建水闸,需采取相应的地基处理措施。结合具体工程实例,根据其地基特点,分析了各种处理方法的优缺点,提出采用CFG桩对水闸地基进行处理;然后对地基处理后水闸稳定及沉降进行分析,达到良好效果。图3幅,表2个。
关键词:水闸;软土地基;地基处理;CFG桩;有限元分析

宿州市埇桥区降水特征分析

许天首
(宿州水文水资源局,安徽 宿州 234000)

摘 要:安徽省宿州市埇桥区降水时空分布不均匀,水旱灾害频发,给当地工农业生产和人民生活造成十分不利的影响。根据境内代表雨量站系列资料,对埇桥区降水量变化特征进行了分析,旨在为埇桥区水资源的合理开发利用及防汛抗旱工作提供技术支撑。图4幅,表5个。
关键词:降水量;年内分配;年际变化;地区分布;埇桥区

返回

某水库大坝安全监测系统设计

魏海涛
(辽宁省河库管理服务中心(辽宁省水文局),辽宁 沈阳 110003)


摘 要:结合某水库大坝安全监测系统的总体设计方案,对其安全检测项目及布置等作了详细介绍。目前,大坝处于正常运行状态,系统的建设为该水库大坝安全运行起到了极其重要的作用。表8个。
关键词:水库;大坝;安全监测;设计

威宁县迤那220/110/35kV升压站电气一次设计

陈丹燕
(中国电建集团贵阳勘测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贵州 贵阳 550081)

摘 要:从工程建设规模、电气主接线、设备选型、过电压保护与接地及设备布置等方面详细对威宁县迤那220 kV升压站进行了电气一次设计;本工程高压侧电压为220 kV,变压器容量较大,专为光伏群送出工程升压站。目前,工程已正常投产运行,设计合理,取得不错的效果。
关键词:光伏升压站;电气主接线;设备选型;过电压保护与接地;设备布置

托帕水库放水洞单支臂闸门设计

聂青雷1,2
(1.水利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水利水电勘测设计研究院, 新疆 乌鲁木齐 830000;2.新疆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阿克陶县水利局,新疆 阿克陶 845550)

摘 要:在介绍托帕水库工程灌溉放水洞工作闸门选型及设计思路的基础上,通过方案比选,该工作闸采用了弧形钢闸门。但由于该弧形工作闸门孔口尺寸较小,采用传统双支臂型式从结构布置、制造和安装都相对困难;因此该闸门结构布置突破传统双支臂型式,采用单支臂型式设计,从而可降低制造安装过程中的难度。图2幅。
关键词:水库;放水洞;工作闸门;选型设计

浅谈CLH水电站水轮机选择

丁鈺
(新疆水利水电勘测设计研究院,新疆 乌鲁木齐 830000)


摘 要:CLH水电站是高泥沙、低水头水电站,水轮机选择决定空化性能、抗磨蚀性能及机组的稳定运行。根据国内多泥沙水电站工程的设计经验及运行情况,结合国内主要水轮机生产厂选型方案,从电站单机容量、机组台数、机型、同步转速、吸出高度等方面考虑,水轮机选定了合理的吸出高度、较低的参数水平、合适的不锈钢抗磨蚀材料和抗磨涂层保护,从而改善水轮机的空化性能及抗磨蚀性能,保证其运行稳定性。表4个。
关键词:水电站;高泥沙;水轮机;单机容量;机组台数

返回

大藤峡电厂高压电缆廊道智能巡检机器人应用的探讨与研究

於华,罗红云
(大藤峡水利枢纽开发有限责任公司,广西 桂平 537200)

摘 要:对大藤峡电厂高压电缆廊道智能巡检机器人的应用及情景进行了简要阐述,引出了当前智能巡检机器人的分类和应用场景,并讨论了大藤峡电厂高压电缆廊道采用智能巡检机器人的可行性和方案。图2幅,表1个。
关键词:高压电缆;智能巡检机器人;“全天候”巡检;信息交互;“人+机”双巡检模式;B/S架构设计

接近开关在基于PLC控制的水轮发电机测频中的应用

王子豪1,王晓罡2,3
(1.南京理工大学,江苏 南京 210094;2.水利部农村电气化研究所,浙江 杭州 310012;3.水利部农村水电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浙江 杭州 310012)

摘 要:接近开关是一种无需与运动部件进行机械直接接触而可以操作的计数开关,可用于水轮发电机机组的转速(频率)测量,是对机组残压测频方式的一种重要补充。结合实例,详细介绍了接近开关原理以及其在发电机PLC控制设计中的实际数据采集和应用方法。图6幅。
关键词:水轮发电机组;接近开关;PLC控制;应用

返回

带预储能功能的ME系列断路器操作回路改进

何胜荣1,2,3,刘孔玉1,2,3,王学峰1,2,3
(1.杭州思绿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浙江 杭州 310012;2.水利部农村电气化研究所,浙江 杭州 310012;3.水利部农村水电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浙江 杭州 310012)

摘 要:结合实例分析小水电站使用的ME系列断路器预储能操作机构故障,针对储能电动机持续工作的原因进行研究,介绍一种能避免储能电动机故障衍生,并形成断路器部件自我保护的能力且规避风险的方案,可减少小水电站的运营成本,为完善其自动化监控系统提供支撑。图4幅。关键词:小水电站;电气设备;断路器;储能电动机

某水电站压力钢管水压试验

张荣斌,章魏
(云南省水利水电勘测设计研究院,云南 昆明 650021)

摘 要:某电站引水发电压力钢管水头高、线路长,为检验该工程压力管道设计及施工质量,需进行水压试验。结合工程压力钢管布置的实际,提出了该工程水压试验的可行方式,取得不错的效果。图3幅,表1个。
关键词:水电站; 压力钢管;水压试验;试验方案

三板溪水电厂3号机组轴线测量与调整

雷战
(湖南五凌电力工程有限公司,湖南 长沙 410004)

摘 要:水轮发电机组的轴线测量与调整是机组检修中一项很重要的工作,轴线调整质量的优劣,将会直接影响机组的安全稳定运行。以三板溪水电厂号3机组轴线测量与调整为实例,介绍了机组轴线处理过程和调整工艺,阐述了机组轴线质量与振摆、瓦温的关系,有助于在今后的运行实践中遇到同类问题时能及时、准确的进行分析、判断和处理。图2幅,表5个。
关键词:水电站机组;盘车;旋转中心线;倾斜度;摆度;数据分析


返回


溢洪道泄槽段抗冲耐磨混凝土的施工技术

房晨
(新疆吐鲁番市高昌区水管总站,新疆 吐鲁番 838000)


摘 要:我国境内水网密布,不少河流因为过度开发等问题的影响,泥沙含量大幅增加,水工泄排建筑物受到高速水流挟沙长期冲刷作用,极易出现严重破坏,威胁到整个水利工程的正常运行。基于此,针对大河沿引水工程溢洪道泄槽段,提出了抗冲耐磨混凝土施工技术,以有效应对高速水流的冲刷、泥沙磨损以及空蚀破坏等问题,确保引水工程的运行安全。图1幅,表2个。
关键词:引水工程;溢洪道;抗冲耐磨混凝土;施工技术

返回
编辑、出版:《小水电》杂志社编辑部   地址: 浙江省 杭州市 学院路122号
电话: 0571-88082848  56729282 传真: 0571-88082848   E-mail: xsd122@vip.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