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标准刊号:ISSN 1007-7642
国内统一刊号:CN33-1204/TV
2020年 第 2 期(总第212期)



封面电站:浙江省新昌县巧英一级水库 肖妮 摄

 

国际交流
“一带一路”背景下面向巴基斯坦小水电人才培养模式的思考 张恬 阮天鹏 林凝
农村水电及电气化
农村水电:产权交易探索生态价值实现转换机制 叶舟 王心良
潘庄灌区信息化建设规划与探究 张德宁
技术交流
输水隧洞溶洞非连续分布预应力衬砌技术研究 赖勇 方宇超
芙蓉大坝平面控制网监测设计及稳定性分析 杨涛 濮久武
灯泡贯流式机组在孤网运行中的研究 张中亚 赵爽 徐娜 等
18kV电气设备在高海拔地区热平衡修正计算的应用 董小强
AYAEZ水利枢纽电站机组台数选择设计 李阳
双岭水利枢纽溢洪道模型设计试验分析 宋雷
天子岗水库大坝变形分析 毛才传 王刚
规划设计
枕头坝一级水电站接地系统设计 张光成
阿尔塔什水利枢纽工程生态放水设施设计 刘向阳
玛河流域灌区东岸大渠渠道设计方案比选与参数选取 吴文新
技术改造
柴河水库溢洪道下游尾渠防护方案比选 孟朋飞
卡拉贝利水电站压力钢管钢制取水口的改进设计 刘向阳
运行与维护
龙门滩二级水电站机组水导转动油盆甩油的分析与处理 曾昭垤
小型电站冬季运行冻害与防范措施 刘刚 康少龙
工程施工
周公宅水库双曲拱坝坝基工程地质问题及处理 郑其华
新疆玛河流域灌区水土保持监测与管理研究 张金强

 

“一带一路”背景下面向巴基斯坦小水电人才培养模式的思考

张恬1,2,阮天鹏1,2,林凝1,2
(1.水利部农村电气化研究所,浙江 杭州 310012;2.水利部农村水电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浙江 杭州 310012)

摘 要:随着我国“一带一路”倡议的逐步推进和 “中巴经济走廊”建设的全面铺开,中国和巴基斯坦在小水电领域的合作迎来了新的机遇,而人才则成为合作中的重要支撑与保障。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战略性国际科技创新合作重点专项——“中巴小水电及农村电气化关键技术联合研发中心”项目下的短期人才培训计划旨在培养顺应小水电开发需求、符合国际合作创新思路的巴基斯坦小水电行业骨干。为了确保人才培养质量,从培训对象、内容、方法等环节入手探索适合的人才培养模式,使培训对象真正成为中国小水电“走出去”忠实的宣传者、推动者和践行者,从而提升巴基斯坦能力建设和创新机制,推进中巴两国在该领域开展高水平、前瞻性科学研究,深化中巴产能合作,进一步夯实中国水利外交。图2幅。
关键词:一带一路;小水电;人才培养模式;巴基斯坦



农村水电:产权交易探索生态价值实现转换机制

叶舟1,王心良2
(1.浙江海洋大学,浙江 舟山 316022;2.浙江水利水电学院,浙江 杭州 310016)

摘 要:农村水电转型升级需要依托产权市场,依托专业性产权交易市场实现绿水青山真正转换成金山银山。研究认为利用政府规制和市场激励两种手段,由水能资源转变为水电资源,从水电资源转变为绿色水电的生态资源,最后通过生态价值实现转换机制,实现其绿色能源的经济价值。绿色水电认证、评估和产权专业市场激励的生态价值转换机制实现了生态价值,既推动地方经济绿色发展,又实现农村水电行业转型升级。依托水电产权交易中心,水电产业发展遇到了历史性机遇,目前需要努力为实现预定的目标建设完善交易中心相应的体制机制、人文环境,更进一步规范、完善交易行为。图3幅,表3个。
关键词:水电;产权交易;生态价值;转换

潘庄灌区信息化建设规划与探究

张德宁
(德州市潘庄灌区运行维护中心,山东 德州 251200)


摘 要:传统灌区管理模式滞后,基层任务繁重且工作效率低,调度指令执行不及时、信息报送不准确的各种管理弊端日益显现,既降低了基层工作人员积极性,又不利于上级部门统筹管理,严重影响水利现代化建设。目前,我国水资源紧缺现状日趋明显,节水改造及提高水资源利用率迫在眉睫,有条件的灌区应充分结合本地区实际情况;逐步有序的开展信息化建设工作,逐步实现“智慧灌区”,进而实现水利现代化,提高水资源利用率。
关键词:灌区;信息化;规划;智慧灌区


输水隧洞溶洞非连续分布预应力衬砌技术研究

赖勇1,方宇超2
(1.浙江省水利水电勘测设计院,浙江 杭州 310002;2.浙江大学,浙江 杭州 310058)

摘 要:结合千岛湖配水工程已开挖有压输水隧洞线路上溶洞非连续分布的情况,采用钢管衬砌将影响钢模台车通行,基于溶洞形状不规则以及与隧洞相对位置关系不同的现场情况,计算分析溶洞不同形态及位置对预应力混凝土衬砌结构受力的影响,为衬砌配筋提供依据。结合施工过程需要,对预应力钢筋分级加载方式、张拉次序进行了优化比选研究。图7幅。
关键词:溶洞;不连续;岩溶;输水隧洞;预应力;衬砌

芙蓉大坝平面控制网监测设计及稳定性分析

杨涛,濮久武
(浙江华电乌溪江水力发电有限公司,浙江 衢州 324000)

摘 要:建立在大坝两岸附近的变形监测工作基点受大坝及库水压力以及外界荷载的影响容易产生位移,为确保变形监测可靠准确,可通过将大坝倒垂基准纳入控制网中,建立大坝变形控制网,定期复测工作基点本身的位移,采用合理的平差计算方法,分析评判网点的稳定性。按规范要求进行平面控制网布设,得到高性价比的控制网布设方案,并根据控制网实际质量要求设计良好的观测、平差及稳定性分析方案。图1幅,表6个。
关键词:大坝;安全监测;倒垂系统;平面控制网

灯泡贯流式机组在孤网运行中的研究

张中亚,赵爽,徐娜,唐山,卢三春
(天津电气科学研究院有限公司,天津市 300180)

摘 要:喀麦隆国家电网陈旧,莫肯电站灯泡贯流式转桨机组的桨叶协联在孤网系统中严重影响了系统频率稳定性。通过改变励磁系统调节模式,并优化桨叶的调节规律,可以使机组既能保证联网运行平稳,也满足孤网运行的要求。图6幅,表1个。
关键词:灯泡贯流式机组;孤网;桨叶;协联;二次调频

18kV电气设备在高海拔地区热平衡修正计算的应用

董小强
(雅砻江水电开发有限公司,四川 成都 610051)

摘 要:以某海拔2700m的水电站18kV金属封闭母线设计时热平衡计算为列,通过对现行有效标准的对比分析,阐述水电站18kV电气设备运行中的热平衡计算和在高海拔地区热平衡水平的计算修正方法,以选择合理电气设备热平衡的高海拔修正系数;提出水电站18kV电气设备在海拔高度适用的温升水平,保证电气设备后续正常运行。 图2幅,表2个。
关键词:水电站;高海拔地区;电气设备;温升;高海拔;修正系数;热平衡

AYAEZ水利枢纽电站机组台数选择设计

李阳
(新疆水利水电勘测设计研究院,新疆 乌鲁木齐 830000)

摘 要:以新疆AYANZ水电站为例,考虑电站单机容量占系统比重、机组运行方式、机组制造水平等因素,通过技术经济比较确定了电站装机台数,为后期的设计工作奠定了理论基础。表3个。
关键词:水电站;台数选择;方案比选;技术经济

双岭水利枢纽溢洪道模型设计试验分析

宋雷
(辽宁水利土木工程咨询有限公司,辽宁 沈阳 110003)

摘 要:溢洪道的作用是宣泄规划确定的库容所不能容纳的洪水,以防止洪水漫溢坝顶。以辽宁双岭水利枢纽溢洪道设计为例,针对该水利枢纽溢洪道原设计方案不足,进行了枢纽溢洪道推荐方案的水工模型试验。通过水力学模型试验,对水力学性能作出了评价,确定了推荐方案的合理性及可靠性。图1幅,表1个。
关键词:溢洪道;水工模型试验;计算分析

天子岗水库大坝变形分析

毛才传,王刚
(安吉县天子岗水库管理所,浙江 安吉 313300)

摘 要:水库变形监测是确保水库安全的一项基础监测项目,根据各期的监测数据,可进行科学的分析,从而评估水库的安全状态。结合天子岗水库变形监测的背景、监测工作的具体安排,重点对天子岗水库大坝4年的位移监测资料进行研究、分析,得出了水库整体的变形趋势和变形规律。根据分析数据可以得到天子岗水库的变形一直在安全可控状态下,大坝总体稳定可靠;同时针对4年监测过程中存在的问题提出了几点合理化建议。图7幅,表4个。
关键词:水库;大坝;变形监测;数据分析

返回

枕头坝一级水电站接地系统设计

张光成
(中国电建集团贵阳勘测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贵州 贵阳 550081)


摘 要:枕头坝一级水电站位于峡谷地区,接地网布置于各个区域的岩石平均电阻率均较高,整体接地网的面积较小,接地阻抗较大,发生接地故障时地电位升较大;在接地设计时需严格校验人身和设备安全,做好均压隔离措施,以免发生故障时接触跨步电势造成人身伤亡事故和网内电位差破坏二次设备绝缘而造成重大的经济损失。
关键词:水电站;接地系统;接地网布置;接地电阻;跨步电势;接触电势

阿尔塔什水利枢纽工程生态放水设施设计

刘向阳
(新疆水利水电勘测设计研究院,新疆 乌鲁木齐 830000)

摘 要:水利枢纽工程设计时,要充分考虑河道断流对下游生态环境、工农业用水、居民用水的影响,通常需要在拦河建筑物上设置专用的生态水流下泄通道;同时为避免过水建筑物及河床、河岸受到冲刷、磨蚀等影响,需要设置必要的工程防护措施,以消减经挡水建筑物积蓄的水流能量。以阿尔塔什水利枢纽工程为例,详细介绍其生态放水设施的设计过程。图1幅。
关键词:水利工程;生态放水设施;生态基流;设计

玛河流域灌区东岸大渠渠道设计方案比选与参数选取

吴文新
(新疆玛纳斯河流域管理局,新疆 石河子 832000)

摘 要:新疆玛纳斯河流域灌区东岸大渠存在工程老化的问题,在对其现状及现存问题分析的基础上,科学地提出了渠道的设计方案,并根据有关规范对渠道设计参数进行验算,最终比选出在技术上和经济上均合适的方案。图4幅,表2个。
关键词:灌区渠道;设计方案;设计参数;比选

返回

柴河水库溢洪道下游尾渠防护方案比选

孟朋飞
(辽宁省柴河水库管理局有限责任公司,辽宁 铁岭 112000)

摘 要:溢洪道是柴河水库重要的泄洪设施,当水库里水位超过安全限度时,水就从溢洪道向下游流出,防止大坝被毁坏;溢洪道一旦泄洪,将危及下游铁岭市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溢洪道下游为天然冲沟,没有修建工程,因此有必要对下游尾渠进行改造。从工程特性、投资、占地情况、与环境的协调等方面对柴河水库溢洪道下游尾渠防护方案进行了比选,最终得出最优方案。表8个。
关键词:水库;溢洪道;尾渠防护;设计方案;方案比选

卡拉贝利水电站压力钢管钢制取水口的改进设计

刘向阳
(新疆水利水电勘测设计研究院,新疆 乌鲁木齐 830000)

摘 要:在水电站项目中,压力钢管钢制取水口作为常用的电站用水系统组成部分,是电站技术供水系统、消防供水系统的源头装置。以卡拉贝利水电站压力钢管取水口为例,对常规的压力钢管钢制取水口进行了改进设计。图2幅。
关键词:水电站;压力钢管;钢制取水口;设计

返回

龙门滩二级水电站机组水导转动油盆甩油的分析与处理

曾昭垤
(泉州市龙门滩引水工程管理处,福建 德化 350526)

摘 要:龙门滩二级水电站增效扩容改造后水导轴承严重甩油,通过对其产生原因的分析,采取了对水导轴承支持环开孔和改造转动油盆盖等措施,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图3幅。
关键词:水电站机组;水导轴承;甩油;处理措施

小型电站冬季运行冻害与防范措施

刘刚,康少龙
(华能甘肃水电开发有限公司,甘肃 兰州 730060)


返回


周公宅水库双曲拱坝坝基工程地质问题及处理

郑其华
(建瓯市水利局,福建 建瓯 353100)


摘 要:结合周公宅水库双曲拱坝坝基工程地质和水文地质情况,阐述其地层岩性、地质构造等特点,得出坝基工程地质条件和水文地质条件均较好的结论;指出坝基主要工程地质与水文地质问题之所在,如坝基稳定、坝基渗漏及绕坝渗漏等问题。之后,采取相应的清基开挖、削坡、锚固、混凝土塞回填、固结灌浆和帷幕灌浆等处理措施,效果良好,满足了建坝要求。图1幅,表2个。
关键词:水库;坝基;工程地质;水文地质;坝基渗漏;绕坝渗漏;处理措施

新疆玛河流域灌区水土保持监测与管理研究

张金强
(新疆玛纳斯河流域管理局,新疆 石河子 832000)

摘 要:针对新疆玛纳斯河流域节水改造工程建设过程中的水土流失问题,基于实际工况及水土流失现状,分时段、区位并按规范科学合理进行监测。水土保持监测是后续设计、招投标及水土保持项目管理的重要组成部分。图3幅,表1个。
关键词:水土流失;监测;管理;玛纳斯河流域

返回
编辑、出版:《小水电》杂志社编辑部   地址: 浙江省 杭州市 学院路122号
电话: 0571-88082848  56729282 传真: 0571-88082848   E-mail: xsd122@vip.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