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所(中心)近年来国际交流与合作概况

    水利部农村电气化研究所(亚太地区小水电研究培训中心)成立于1981年,是我国唯一的致力于农村水电及电气化发展研究和服务的专业研究所。亚太地区小水电研究培训中心是我国政府和联合国开发计划署(UNDP)及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UNIDO)合作成立的国际区域性组织,是我国小水电对外合作的窗口。


    光阴荏苒,岁月如梭。至今我所开展小水电国际交流与合作已走过了近40个春秋,积聚和培养了不少国际资源和国际合作人才,奠定了良好基础。长期以来,我所充分发挥专业优势,依托中国政府强力的援外政策和资金,面向发展中国家开展可再生能源及农村电气化国际科技合作,为发展中国家提供小水电咨询服务和技术培训。我所与“一带一路”国家开展小水电国际合作历史悠久,基础牢固,成绩斐然。


    近40年来,受中国商务部、水利部、科技部、联合国开发计划署、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粮农组织、国际劳工组织、东盟秘书处等机构的委托,截至2016年底,已成功举办了86期小水电、农村电气化、水资源、可再生能源、应对气候变化等援外技术培训班、官员研修班及部级研讨班,来自112个国家和地区的1795位技术人员或官员参加过相关培训。惠及众多的“一带一路”国家,包括:乌兹别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塔吉克斯坦、巴基斯坦、越南、老挝、柬埔寨、泰国、缅甸、马来西亚、印度尼西亚、菲律宾、印度、孟加拉、土耳其、波兰、罗马尼亚、保加利亚、塞尔维亚、黑山、马其顿等中亚、南亚、东欧国家以及埃及、埃塞俄比亚、肯尼亚等非洲国家。培训其内容不但涉及小水电规划、设计、可研、水文、地质、水工、机电设备、电气及自动化、经济评价、环境评价、电站运行及维护、小水电投融资、微水电及箱式机组等课题,而且还扩展到多能互补、绿色生态水电、水资源综合管理、防洪减灾、大坝建设与管理、节水灌溉、气候变化等专题。


    近年来,我所不仅承办商务部、科技部委托的援外培训项目,也申请利用中国—东盟合作基金、亚太经合组织基金、联合国开发计划署佩罗基金等举办多边及双边技术培训及研讨,同时积极为中国企业在海外建设项目开展运行维护及管理专项培训,为中国企业在海外市场的能力提升提供技术支撑。我所援外培训工作已经成功实现了培训地点从境内到境内外,培训形式从多边到多双边,培训语言从英语单语种到英、法、俄等多语种,培训级别从技术班、研修班到部级研讨班,培训内容从小水电技术到水利、水电、能源等多领域的五大跨越。我所创新教育(培训)模式,基于虚拟技术、云技术和互联网+等手段,不断提升为广大发展中国家开展能力建设的广度和深度,教育(培训)规模逐年扩大,并分别与东盟和非盟合作,在印度尼西亚和埃塞俄比亚建立海外教育(培训)中心,与乌干达合作建立可再生能源技术研究与培训中心等。

 

图1 培训学员分布图


    近年来,我所积极践行“走出去”战略,依托和挖掘利用长期以来开展国际小水电培训和交流合作所积累的国际资源,已在50多个国家成功开展小水电机电设备成套出口和安装及咨询、设计服务项目上百个。为塞尔维亚、老挝等国提供水能资源前期规划。这些小水电国际合作项目促进了产能合作,创造了良好的经济和社会效益,带动了我国特别是浙江小水电技术与设备的出口。同时,有效促进各国清洁能源开发及农村电气化建设,真正惠及到当地国政府和人民。


    多年来,我所利用技术优势和行业影响力,在政府合作框架下,积极开展小水电及其它可再生能源领域的多/双边技术合作。通过联合研究、项目示范及技术转让与推广,在小水电等可再生能源开发和农村电气化建设方面取得了显著的成绩,也藉此成为“可再生能源及农村电气化浙江国际科技合作基地”。积极践行国家“一带一路”战略构想,开展互利合作、实现互联互通。在国外建立了多能互补发电试验中心,研究开发的水电、风电、太阳能等技术和设备已在国外得到广泛应用。先后与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意大利、巴基斯坦、尼泊尔、越南、印度尼西亚、马来西亚、老挝、塞尔维亚、马其顿、土耳其、埃塞俄比亚、卢旺达、乌干达、肯尼亚等国家在“小水电技术”、“可再生能源多能互补发电技术”、“离网型太阳能发电技术”等领域开展了大量的先进技术交流和国际合作,承担了“中巴小型水电技术联合研究中心”、“流速发电技术与设备”、“基于水电的多能互补分布式供电技术与设备”、“基于清洁能源的农村电气化技术与模式共享”等省部级国际科技合作项目。


    我所与巴基斯坦可再生能源技术署合作,完成了科技部对发展中国家科技援助“中巴小型水电技术联合研究中心”项目。该项目获得了两国政府部门的大力支持。2015年4月2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对巴基斯坦进行国事访问期间同巴总理纳瓦兹·谢里夫共同为“中巴小型水电技术联合研究中心”以及其他7个中巴合作项目揭牌。

 

图2 2015年4月20日,习近平主席和巴基斯坦谢里夫总理共同为“中巴小型水电技术联合研究中心”及其他7个中巴合作项目揭牌


    我所与越南水科院长期友好而互信,双方向两国政府部门多次成功申报和执行中、长期国际科技合作交流项目。2011年,双方共同申报了科技部中越政府间科技合作长期交流项目—“气候变化引起的灾害条件下农村水电应急保障技术”研究。双方组织开展了小水电“黑启动”及灾害条件下农村水电应急保障技术研究。


    我所申报执行了中国-亚太经合组织合作基金资助的“基于清洁能源的农村电气化技术与模式共享”项目。我方在以清洁能源为基础的农村电气化建设领域与越南、印尼开展交流与合作,为两国提供了人力资源培训,分享了我国农村电气化先进技术和成功经验,制定了三方合作方案。


    乘风破浪应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站在时代发展的新起点,农电所正在谋划实施小水电国际交流与合作的战略布局及行动策略。展望未来,承借“一带一路”国家战略的东风,在中国政府和国际组织的大力支持下,我所完全有信心和能力把“中巴小型水电技术联合研究中心”打造成“南亚地区小水电技术研发与示范基地”;以印度尼西亚为中心,建成“中国—东盟可再生能源技术转移中心”;与非盟合作在埃塞俄比亚建成“中国—非洲清洁能源与农村电气化技术转移及研究培训中心”;以塞尔维亚为中心,建立“中国—西亚/东欧/高加索小水电技术与设备研制基地”。

 

图3 所拟建的四个海外中心分布示意图


    我们相信,有近40年国际培训与交流合作的积累和沉淀的农电所人,将以高昂奋发的姿态,与日俱辉的豪情,一往无前的精神,在更大范围、更高水平、更深层次上开启和推进小水电国际交流与合作的新征程,更好地服务“一带一路”国家战略,共筑农电所梦,共圆中国梦,迎来更加灿烂美好的明天!

(农电所)



版权所有:亚太地区小水电研究培训中心/水利部农村电气化研究所 

地址:杭州市学院路122号 邮编:310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