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亚各国可再生能源平均开发率不超过10%

    中亚地区是“一带一路”沿线的能源富集区域,也是我国推进“一带一路”战略的重要合作伙伴。中亚境内较大河流有阿姆河、锡尔河、伊犁河和塔里木河等,大部分发源于中亚高山,以冰雪融水及夏季降雨为主要补给水源,多为内陆河,水能资源相对丰富。中亚各国石油、天然气储量丰富,社会经济发展迅速,基础设施建设较好,各国户通电率均达到或接近100%,但中亚各国对小水电等可再生能源的开发重视不足,平均开发率不超过10%。因此,作为优势明显的可再生能源,发展前景广阔。


    中东欧许多国家非常重视水电的开发,土耳其、波兰、罗马尼亚、塞尔维亚、马其顿、波黑、保加利亚等国陆续派人前来我国参加各类层次和渠道的清洁可再生能源国际经济技术合作培训班,已有良好的合作基础。近年来,土耳其、马其顿、塞尔维亚、波黑重视水电资源的开发利用,中国公司参与当地多座水电站的设计、施工和建设,深受业主的信任和好评。新亚欧陆桥经济带沿线国家光照充足,太阳能资源亦十分丰富。

(农电所)



版权所有:亚太地区小水电研究培训中心/水利部农村电气化研究所 

地址:杭州市学院路122号 邮编:310012